酒水文創

關於酒的起源的說法很多,但卻以晉人江統《酒誥》中的「有飯不盡,委餘空桑。鬱積成味,久蓄氣芳。本出於此,不由奇方」為最合理。這段話說明瞭先民從剩飯剩粥日久發酵所產生的酒味中受到啟發,逐漸摸索出造酒方法。至於「釀祖」之說有二:一是儀狄,一是杜康。

酒是進入市場比較早的食品,先秦就有了酒肆。漢代統治者一度打算壟斷酒的釀造和售賣,但不成功。唐代大城市的商業已經相當繁榮,當時的酒肆不僅是聚飲之處,而且有歌女演唱。宋代實行酒專賣制度,酒一般是由國家開辦的酒坊釀造,城市中的酒肆從酒庫批發來零售。明清私營釀酒作坊日益增多,現在仍享大名於世的名牌老酒多產生於明清兩代的作坊。

歷史上,以飲酒著名的才智之士不少。三國魏末,「竹林七賢」阮籍、嵇康、山濤、劉伶、阮咸、向秀、王戎等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好酒貪杯。陶淵明給讀者印象最深的,大約就是杜甫詩所說的「嗜酒見天真」。「天真」是陶淵明的本性;「嗜酒」是他的愛好,兩者相得益彰。對「詩仙酒」李白而言,酒不僅造就了他神仙般的人格,而且催生了美輪美奐的詩篇。「醉翁」歐陽修對於酒有着清醒的認識:「餐霞可延年,飲酒誠自損」(《感興》)。蘇軾的詩詞歌賦為大家所熟悉,他嚮往的是品味酒中之趣,得到的是微醺的風味。蘇軾有詩云:「我雖不解飲,把盞歡意足」(《與臨安令宗人同年劇飲》),他借助歷史上有關飲酒文化積澱激發的聯想,從而獲得飲酒趣味。

品酒尚品醇.調酒純樂活

品酒與人生-ST短講演講稿

酒水文創設計介紹圖片

雲鄉美文創産業

憲兵學校189期士官大隊成立30週慶

品酒尚品醇.調酒純樂活

酒水文化&電子商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