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BMC青年銀髮族共生GD基地

YBMC青年銀髪族共生基地 歡迎你加入 ヘ(^_^)ヘ1.成立村里社區服務中心2. 輔導成立基地須求條件:A.發起人25-75歲B.銀髮族 45 -75歲C.青少年16-24歲 A+B+C三個人,才可成立社區基地3. 可接受免費專業訓練 政府及學校合作專案補助經費 4. 需求條件及問題可留言告知 為你解答及服務

YBMC團隊創立BCB青銀共生基地(GD)希望透過企業社會責任(CSR)與大學社會責任(USR)來關心現在社會需要什麼?而目前人口老化會越來越嚴重,我們希望透過基地GD培訓這些長者的第二專長,繼續服務人群,再帶動大學 -高中以上這些年輕人來培訓,來了解社會未來的需求,也就是由長輩帶著晚輩來創業,我們會進入社區來幫他們整合,透過學校產學合作和專業人士的協助,把社區農業從一級產業提升到六級產業(Ai智能服務平台P2P機能)。達成數位轉型企業接班計劃為任務目的

前瞻思維&需求動機

前瞻思維&需求動機架構管理學術產、銷、人、發、財、道、德、經;透過PDDRO管理迴圈,建立一套完整且系統化的策略 PDCA(Plan-Do-Check-Act的簡稱)循環式服務品質管理,針對品質工作按規劃、執行、查核與行動來進行活動,以確保可靠度目標之達成,並進而促使服務品質持續改善。
依據永續經營法則兼任友善企業社會責任把藝術人文導入農業、將生態農業引進社區、一手催生興安生態部落農場創辦人—榮民弟兄吳長興,憲兵部隊退伍後,原僅有高職學歷的他,運用輔導會的就學補助,一路念到目前的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博士班。將生態農業導入社區是一項推動困難的工作,部落農場理念發起人之一的莊貴枝教授曾說:「將生態農業導入社區,以部落為單位,先和村、里結合,慢慢拓展成觀光農業,漸漸地再拓展到全雲林。部落農場若真能拓展開來,對社區、對整個雲林、整個台灣社會都是有幫助的,只是萬事起頭難,大家要一起努力。」

服務對象&團隊協作

2020年成立社區共學推廣教育基地-安溪里社區易經學習課程
國軍退輔役官兵委員會雲林縣榮民服務處-青銀共生基地團隊經常參與服務工作活動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產學術研究課程實習,期末考專題報告如109年學期興安生態農場雲科大智慧農業課程期末報告生態農場經營理念/110年學期創客學分課程,由工學院毛偉龍教授計劃主持和五位老師聯合授課,產學技術研究
「強化在地產業的場域連結與敘事力課程實踐」,達成下述目標: (一) 藉由議題導向,深化在地連結,聚焦真實產業需求 (二) 藉由議題導向,整合專業技術,強化專題課程實踐 (三) 藉由場域調查培育敘事力,精進學生分析場域條件,發掘問題的能力 (四) 藉由原型實踐培育敘事力,促進學生跨域協作溝通,發展實作的技術 (五) 藉由成果發表培育敘事力,引導學生反思執行過程,完善成果的品質 (六) 協助在地農業場域溯源履歷、產業自動化、與永續資源整合的「科技敘事力」實踐
青年輔導課程「藝文農經種子培育班教學」109-110年學期在國立虎尾農工實施成果表揚績優學生
新聞報導
YBMC青年銀髮族共生GD基地
【大紀元2022年02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廖素貞台灣雲林報導)為了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由雲香莓股份有限公司主辦、新唐人電視台亞太台協辦的「青年銀髮族社區共生基地成立暨廠商聯誼茶會」14日在虎尾鎮安溪里舉行,來自雲林縣內三十多家廠商及學者專家、在地社團協會、社區理事長熱烈參與,希望透過跨域的互助合作,共創永續發展的共好社會。青銀共生基地創辦人吳長興,自軍職退伍後,在虎尾興中里創立了興安生態部落農場,這裡原本是一塊充滿建築廢棄物的荒地,吳長興將廢棄物移走後,用了二十多台車重新填入新土,為了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在農場裡開闢了一個以生態、人文為主,有機農耕生產為輔的社區型農場,也是現在的「青年銀髮族社區共生基地」。
吳長興表示,青銀共生基地希望透過企業社會責任(CSR)與大學社會責任(USR)來關心現在社會需要什麼?而目前人口老化會越來越嚴重,我們希望透過基地培訓這些長者的第二專長,繼續服務人群,再帶動大學以下高中以上這些年輕人來培訓,來了解社會未來的需求,也就是由長輩帶著晚輩來創業,我們會進入社區來幫他們整合,透過學校產學合作和專業人士的協助,把社區農業從一級產業提升到六級產業。參與這次聯誼活動的「群成蜂業」創業青年許清雁說,他從高二就開始養蜂,至今四年,現在蜜蜂越來越難養,大量的農藥、除草劑對蜜蜂的傷害非常大,他說:10年前全台的蜂蜜產量可達一千公噸,現在只剩下200公噸,因此養蜂的人越來越少,大部分要依賴進口,加入青銀共生基地後,他把部分蜜蜂轉移到基地來養,這裡不但有很好的養蜂環境、很乾淨的水源,還可透過與養蜂業者互相交流,不但研究出防治蜜蜂蟲害的新方法,也提升了蜂蜜的品質和產量!從事食品加工的源順食品有限公司特助吳亞欣表示,基地這裡做的是六級產業,而我們是屬於食品加工的二級產業,加入基地希望能幫助農民加工或代工,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增加農民的收益,另外我們也可以提供銀髮族需要的商品,例如一些比較養生、有機的純米穀粉,共創共好的社區!
從事樂齡運動,提供健康食品的雲聚幸福樂齡俱樂部董事長特助黃郁慈說,當初會加入這個基地,是因為創辦人吳長興對雲林這塊土地有很深的感情,他希望透過基地能把外流人口拉回來,讓經濟不要繼續衰退下去。未來我們希望能跟社區合作,提升銀髮族健康。青銀基地除了協助地方創生,找回外流的人口外,也結合社區營造,開設許多課程,如農民曆班及歌唱學習班,對易經及農民曆有專研的福安堂廖一雄先生,退休後也加入共生基地,利用他的專長教導社區民眾認識「易經」及如何看農民曆,他說:我們是以農立國,農民曆與農業息息相關,過去老一輩的人都用黃曆,其實根據我們研究公曆與季節頂多只差一兩天而已,公曆是以太陽跟地球的關係,而黃曆是月亮與地球的關係,所以會有潤月的產生,因此最好是黃曆與公曆互相應用最好。
前埒內社區理事長林聰發,卸下理事長工作後,也加入青銀共生基地,目前是歌唱班的班長,除晚上帶動老人唱歌外,每天早上也在公園帶動長者運動,足足有30年的時間,他說這二者是最廉價也最有效果的健康活動!而且可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自然身體就健康。標籤永續發展銀髮族雲林青年
國立虎尾農工青年輔導課程「藝文農經種子培育班教學」教學成果作品

任務效能&媒體報導

產學架構&整合策略

20220214年由雲香莓股份有限公司主辦、新唐人電視台亞太台協辦的「青年銀髮族社區共生基地成立暨廠商聯誼茶會」14日在虎尾鎮安溪里舉行,來自雲林縣內三十多家廠商及學者專家、在地社團協會、社區理事長熱烈參與,希望透過跨域的互助合作,共創永續發展的共好社會。

永續經營&異業合作

為了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由雲香莓股份有限公司主辦、新唐人電視台亞太台協辦的「青年銀髮族社區共生基地成立暨廠商聯誼茶會」2022年2月14日在虎尾鎮安溪里舉行,來自雲林縣內三十多家廠商及學者專家、在地社團協會、社區理事長熱烈參與,希望透過跨域的互助合作,共創永續發展的共好社會。
青年銀髮族社區共生基地成立暨廠商聯誼茶會團隊籌備會議
青年銀髮族社區共生基地成立暨廠商聯誼茶會團隊籌備會議設計服務藍圖

團隊精神&互信互助

計劃設計&推廣教育

YBMC青年銀髮族共生GD基地緣起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逐漸成為各行業的依循的經營準則,位在雲林虎尾、由私人企業發起的青銀共生基地,以永續經營的環境為核心理念,加上青銀合作的永續人力,來推展農業及食安,希望藉由理念的推動,讓環境生生不息。生雞蛋透過機器強力混勻,可製作出不噎口的蛋製品及多種食品原料。修車黑手退而不休,透過青銀共生基地的協助,研發雞蛋混勻機,衍生更多新創產品。
青銀共生基地種子教師 周萬清:「從手動、電動到智能都是團隊的幫忙,我們現在很厲害的部份,就是有一台機器它是智能,它可以遠端控制。」
虎尾科技大學育成中心智財經理 王偉儒:「運用這個設備可以衍生很多上游的原料,可以跟學生結合一些新產品的開發,未來可以衍生更多的新創公司。」
成立於虎尾的青銀共生基地,響應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以建立永續經營的環境為核心理念,推展友善農業,導入企業合作,整合銀髮族與青年族群的人力而共生。食品企業總經理 吳全斌:「這些好的食材,經過我們的加工,然後再給這些長者也好,或者一般外面的通路也好,讓它有個一條鏈。」
青銀共生基地創辦人 吳長興:「銀髮族他最主要的是要陪伴,然後學習,他不會因為這樣而老化,那可以用漸近式的退休,來貢獻於農業,與食安方面的推展。」
創辦人吳長興表示,三年來已培訓20多位種子教師,希望更多的人力加入,推展到所有的社區,共同永續經營這塊故土。引用【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4 日訊】
按此圖片連結內容
按此圖片連結內容

合作意向&商模基準

按此圖片連結內容

分享經濟&數位轉型

人力資源&利益關係

按此圖片連結內容
依據學術研究CCE交易所P2P策略整合,至目前五年觀察營運管理依政府法規執行

人力資源&交易策略

按此圖片連結內容

按此圖片連結內容

專學經歷&堅苦奮鬥

按此圖片連結內容

團體&團隊&學習&創新&組織&文化&永續&經營&分享&

職能訓練&人才品質

博士硏究主題演講啟航了,感謝學校給我機會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課程【快閃市集】
一個剛被催生的產業發聲平台。第一閃,為的是一群台灣新起的新農業尖兵!
108年7月12號,由雲林科技大學發起「新農業暨在地產業創意行銷班」開班了,短短的兩週,募集了全台各地農業25位先進一同參與共九週54小時的學習。
9/6,課程來到第九週的結訓當日,同學們鼓舞希望由雪玲老師再實踐帶領一場自發性的市集,約定10/6從孕育學子的雲林科技大學出發,名為「快閃市集」-人聲與土地之歌!
「快閃市集」,第一閃從雲科大開始,意義甚大,其為理論課程的實踐,希望也能為新農業的產業環境帶的實踐,帶來一股向上的力量。回顧課程規劃緣起,
洪雪玲老師為農家子弟,幼年曾目睹父親因農業品產銷制度的失衡對於生產者的剝削而備受打擊,因此種下想為產業發聲的種子。雲科大處於台灣最大農業縣雲林縣中,此次透過勞動部產業人才投資計畫促成建構一條新產業的模式,希望能著力在台灣新農業的執行方針上,因此邀請雪玲老師共創這次以建構自性的心法(唯心)與實踐的方法(唯物)的「新農業暨在地產業創意行銷班」*洪雪鈴 老師 撰
2019/10/22受訪者ㄧ、雲科大校方代表:邀請中二、課程老師暨快閃市集發起人:
洪雪玲 老師/市長三、學員暨產業代表:1.檸檬果 蔡慧嬋2.果醇香 張銘富四、快閃市集視覺設計:龐愛文
NADA人~~又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好時機,好時節,以及好的生態環境,出爐了!
2019.02.20(三)上午9:00-12:00隨同莊教授帶領「NADA-列車交流團」引領NADA人對自然生態環境、有機溫室栽種小黃瓜的情境,並以「掘轉來咱的味的彼雙手」,共同來創造出更有味的「台灣價值」, NADA人與「玉簧雅緻」兩位襌泉小組專員一同採訪對土壤養生的經驗交流,共計20人進行拜訪兩家農場交流與採訪活動,行程如下:2/20(三)行程如下:ㄧ、9:00-10:30《興安生態部落農場》
地址:虎尾鎮興中里200號之8號(清雲宮旁)
場主:NADA專案經理,吳長興電話:0938-382-080
二、10:30-12:00《貴明有機農場》温室種小黄瓜
田區:虎尾鎮惠來厝段479號 (Google地圖:先鋒部落在賽馬場旁)
場主:NADA會員 陳健明電話:0952-779350
感謝大家踴躍參與,更謝謝《貴明有機農場》陳健明夫婦慷慨提供有機農產『温室種小黄瓜』分享大家!
這是NADA價值的學習成長的一課題,並能相互交流!
~~NADA價值~~在《平凡中的不平凡》創造出來。大家共創您我的價值。
敬邀 吳長興先生 擔任退輔會國軍屆退官兵職涯探索營活動分享者
▌營隊名稱:國軍屆退官兵職涯探索營
▌邀約單位:就業情報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主辦單位: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課程日期:111年9月23日
▌課程地點:高雄國際會館(高雄市小港區大業北路43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