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榮民博士生吳長興催生興安生態部落農場 

2021/07/12

雲林榮民博士生吳長興 催生興安生態部落農場

【台灣捷報/記者張秦華/雲林縣報導】

雲林榮民博士生吳長興 催生興安生態部落農場 

 

【視傳媒/記者張立明/雲林縣報導】
https://nvns.net/news_view.php?new_sn=7540

【亞太新聞網/記者張秦華/雲林縣報導】
https://www.atanews.net/?news=80537

【大成報/記者張秦華/雲林縣報導】
http://www.greatnews.com.tw/home/news_pagein.php?iType=1010&n_id=240108

【勁報/記者張立明/雲林縣報導】
http://www.twpowernews.com/home/news_pagein.php?iType=1010&n_id=208284

【臉書:新聞轉載】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025634074241319&id=100003842381989
雲林縣榮民服務處表示,把藝術人文導入農業、將生態農業引進社區、一手催生興安生態部落農場創辦人—榮民弟兄吳長興,憲兵部隊退伍後,原僅有高職學歷的他,運用退輔會的就學補助,一路念到目前的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博士班。

興安生態部落農場位於虎尾興中里,農場就是大型生態實驗室,原本是一塊充滿建築廢棄物的荒地,吳長興將廢棄物移走後,用了二十六台車重新填入新土,導入農村藝術規劃,開闢了一個以生態、人文為主,有機農耕生產為輔的社區型農場。

農場裡,最先吸引人們眼球的,是各式貨櫃小屋和兩個大大的蓄水池,這些看似平凡的物件卻是他研究的一部份。蓄水池前,吳長興介紹指出,紅色桶是「炭水」,是噴灑土壤和作物用的;另外也有製做「稻燻水」,這些含有炭味的水對於驅蟲、滅菌效果非常好,他並且指著兩大池水表示是他的實驗之一,經過他的觀察測試後發現,水要經過四光五波,要經陽光照射才會有能量,這也是農場裡現今在使用的水。

真柏樹園區裡的貨櫃屋,也是吳長興的實驗對象之一,他說,所規劃的是將貨櫃屋改造成小時候常見的土角厝,真柏區有藝術家進駐進行雕刻,有請藝術家幫忙設計色彩的分佈,然後把水耕作物、氣耕作物、土耕作物都種上,等土角厝的泥土模組一好,貨櫃屋就可遷移,屋子的下面還會養雞,形成一個自然生態循環區域。

吳長興強調,「原生」就是全部回歸自然──將生態農業導入社區,最終目的還是希望將自然生態的價值讓更多人認同並投入,除了未來朝自然生態觀光發展外,結合當地資源,傳播自然生態價值,讓更多人認同投入環境生態保護的行列是最終目標。

吳長興指出,他想讓更多農民不要再噴農藥,想讓農民願意投入友善或有機種植,所以部落農場除了投入有機農作實驗外,更和在地的德興宮、清雲宮合作,投入農夫市集的催生,因德興宮緊鄰虎尾市場,是每天約有一萬人次的市集,推動農夫市集可以讓有機農產多一個地點銷售,提高農民投入的意願。

將生態農業導入社區是一項推動困難的工作,部落農場理念發起人之一的莊貴枝教授曾說,將生態農業導入社區,以部落為單位,先和村、里結合,慢慢拓展成觀光農業,漸漸地再拓展到全雲林。部落農場若真能拓展開來,對社區、對整個雲林、整個台灣社會都是有幫助的,只是萬事起頭難,大家要一起努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