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迴紋針換一棟房子的真實故事

一根迴紋針換一棟房子的真實故事

阿波羅新聞網 2008-09-02 訊】
作者:林宏達
凱爾原本只是個普通的待業青年,他卻把以物易物,玩成媒體爭相報導的新流行,換個角度看懂交換的價值,讓他創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傳奇
一根迴紋針,平均一個不到新台幣一塊錢,掉在地上,都不會有人去撿。如果給你一根迴紋針做本錢,你能做成多大的生意?三年前,未滿二十六歲的加拿大失業部落客凱爾(Kyle MacDonald),只花了一年多時間,和十四次轉手交易,就用一根普通的紅色迴紋針,換到了一棟在加拿大吉卜林市(Kipling),價值約五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六十萬元)的房子。他利用網路的力量,直接挑戰一般人對交易的基本概念,因此創造從沒人達到過的大成功。三年前,凱爾為自己的遊戲定下規則:在遊戲裡,他只能以物易物,而且要「Bigger & Better」(更大且更好),他必須換到越來越大的東西,直到換到一棟房子為止。

「錢是很有效的交易媒介,但交易的時候,卻經常不是最好的選擇,」凱爾接受本刊獨家越洋專訪時說。他解釋,一樣東西對不同的人、不同狀況,價值都不一樣,能換到的東西也不同。換句話說,他必須猜出每個人心裡的那張價目表,才能順利成交。

「同一樣東西,對某一個人是垃圾,對另一個人卻是珍寶,」凱爾對記者解釋,就像迴紋針,「此時此刻,一定也有人為了整束文件,缺了一根迴紋針,消耗價值更高的汽油,或是寶貴的時間,半夜開車上街找,」這些都是看不見的「潛在價差」。如果人們交換時,能夠跳出價格的框框,就能看到不一樣的機會。

但萬事起頭難,一開始,怎麼讓一根迴紋針越換越大?

「請別懷疑我的決心」 先創造大家都想參與的故事 
YBMC會員證63252001
他用故事和網路的力量,把交換迴紋針等小東西的點子,變成又酷又炫的網路活動。一開始,他就在網路上貼出告示,他要用一根紅色迴紋針換到一棟房子,「無論你住在哪裡里,只要你有意交換,我都可以去找你,」他寫道。「我會持續向上換,直到換到一棟房子為止,請大家不要懷疑我的決心,」他把交換變成一個有趣,其它人都會想參與的故事。
他申請了一個名為Redpaperclip.com的網址(後來改為部落格),專門報導自己交換東西的故事。每次交易,他一定和對方碰面,拍照存證,再把故事貼上網。他甚至每次交易固定穿同一件襯衫,參加他的換物交易,就像參加一出活生生的行動劇。

他的創意很快得到迴響,第一次貼出公告,就有四、五個完全不同的提議。有人拿出一雙女用靴子跟他交換,有人拿出一支筆,有人拿麥當勞的計步器贈品跟他交換,全都比一根迴紋針價值要高得多,他要選擇交換哪裡一樣?

「換錯東西,就結束了」 通常選擇最多人要的物品 

這個時候,就是決定他下一步發展的關鍵,「如果換錯東西,再也換不出去,遊戲就結束了,」他解釋,他通常會選擇最多人要,最容易換出去的交換品。如果只是少數人有興趣的東西,他就要確定,大部分人雖然沒有興趣,交易的過程卻會變成一個好故事,在網路上發揮口耳相傳的宣傳效果。

用這個方式,他從一對溫哥華姊妹手中,把迴紋針換成她們在音樂節中撿到的魚型筆。他在西雅圖換到一個門把,接著,他又在麻州用門把換到了一台舊型烤肉爐。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西雅圖的交易者,其實希望有人免費把她不要的東西帶走;麻州的交易者,剛剛跟妻子分居,參加交易,其實是想找個人聊聊天、喝喝酒,排遣心裡的寂寞。

每一個人願意交換的原因越特別,願意拿出來交易的東西,價值也越高。

「從此以後要越換越炫」 吸引更多人注意成為新目的 

不過,當東西越換越大,凱爾說,他也遇上了瓶頸。他換到一台發電機,就在他帶著發電機要去交易的路上,旅館服務員卻把發電機當成是危險物品,交給紐約警方,差一點他的東西就被紐約警方丟掉,交換就得被迫中止。
這件事改變了他的遊戲規則,他在網路上公布一篇文章表明,從此之後,他不再只是要越換越大,而是要越換越炫。「現在,Redpaperclip 2.0正式開始,」他在文章中說,從這個時候開始,他完全不管交換的物品究竟值多少錢,換的過程酷不酷、炫不炫,才是他最重視的。

從這個時候開始,他成為了媒體寵兒,主動出擊,用媒體替自己的交換加值。

他接受加拿大知名主播史步洛普洛斯(George Stroumboulop)的採訪,就是個經典案例。那次現場聯機專訪史步洛普洛斯問他,「為了交易,哪裡些地方是你不會去的?」凱爾回答,「我願意到天涯海角,除了卑詩省的雅克(Yahk),」這裡,是連土生土長的加拿大人都覺得偏僻的邊境小鎮。

「如果在企業,這會是個公關危機,」奇集集網站總經理蔣馨誼分析,凱爾的一句玩笑話,可能會引來大批的抗議者,即使道歉,也不見得能平息對方的怒火。

有趣的是,凱爾卻把這個問題,變成主導事件走向的好機會。他先在網路上半開玩笑的抱怨,其實是史步洛普洛斯催眠他,他才會說出這樣的話;他同時在網路上架起簽名討論區,要大家上網簽名,連署要求史步洛普洛斯到雅克採訪他。

「那個時候,他對我下的催眠魔咒就能解除,」凱爾在書中寫道。沒想到不到兩天,討論區就有上千名網友連署,結果是,凱爾從被動的受訪者,變成主導事件走向的人。幾個星期後,史步洛普洛斯真的帶著大批攝影人員,到雅克去看凱爾在當地的另一宗交易。

結果他不只兩次上了加拿大最紅電視節目,連CNN都跑來採訪,甚至連原本默默無名的雅克鎮,也因此開始走紅。這個時候,他已經用迴紋針,換到了一台廂型車。

從這之後,他能換的機會越來越有趣。他用廂型車換到一份錄音合約,不但能到加拿大一流錄音室錄音三十小時,錄完的專輯還會寄給Sony-BMG的主管。一個住在美國鳳凰城的小歌手,用免費在鳳凰城住一年,換走了這份錄音合約。

接著搖滾巨星艾利斯·庫柏(Alice Cooper)的助理,用跟艾利斯·庫柏相處一個下午,換走了住在鳳凰城一年的權利,這些全都是平常用錢換不到的特殊機會。

整個交易故事中的最高潮,卻是他把和艾利斯·庫柏相處的機會,拿去換了一個不到五十美元就能買到,只要一搖圓球里就會下雪的雪球(Snow ball)。

「我已談好下一筆交易」 高換低,名氣反衝上最高峰 

他公布這個決定之後,網路上罵聲不斷,甚至有人貼文質疑「你真的還想用迴紋針換房子嗎?」許多人看到他的決定,都有一種被騙的感覺。

「其實我已經談好了下一筆交易,」凱爾得意的說,在換雪球之前,他已經跟演過美國劇集「洛城法網」的演員柯賓(Corbin Bernsen)達成協議,「柯賓有六千個雪球,這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蒐藏,他希望別人知道,」凱爾說。因此,他願意拿出非常稀有的機會來交換,柯賓答應在他的電影里創造一個角色,凱爾可以拿在他電影里飾演角色的機會,去換任何東西。

這個機會最終替他換到了一棟房子。在計畫啟動後兩周年的前兩個星期,加拿大吉卜林鎮(後來升等為市)的鎮公所打了一通電話給凱爾,他們打算拿一棟房子,換他手上的電影角色,他們還會在鎮上辦盛大的試鏡會,目的就是為這個小鎮打開知名度。

「我想把房子換出去」 交換還在繼續,並擴及全球 

現在,凱爾的書已經被譯成十幾種文字。從CNN、美國ABC電視網到英國、澳洲的媒體,都報導過他的故事。更妙的是,現在這個交換還在繼續,「我想把這個房子換出去,」他說。問他大家拿什麼跟他換,他笑著數,「全世界都有人想拿土地來換,非洲有人想拿二十頭駱駝換,也有人想拿一種新發現甲蟲的命名權來換,」他還能再繼續換下去嗎?他自信的說,「那可很難講,說不定,等一下就會有通來自台灣的電話,要換我的房子,」在他眼中,點子能創造的價值,似乎沒有極限。
小檔案 _ 凱爾
出生:1979年
學歷: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地理系
經歷:兼職展覽銷售員
現職:作家  

  *台灣換物達人,換到一屋子傢具

三年前,因為凱爾帶動的風潮,在台灣以物易物的網路交易,也慢慢流行了起來。

在台灣知名分類廣告網站奇集集上,也有人靠著類似凱爾的連續交換手法,達成自己的目標。奇集集網站上知名的換物達人Jeramy,就曾接到住在美國的阿姨委託,把空房子租出去。一開始,房子沒有傢具,他就拿自己少用的3C產品跟網友換床墊、電視。有一次,他想拿PDA換電視,電視的主人卻只想換腳踏車,他就在網路上找到另一個想用腳踏車換PDA的網友。在他撮合下,三個人各取所需,他只花了一台PDA的代價,就換到了一台電視。用這個方法,他替空房子換滿了傢具,也順利把房子租了出去。

現在,網友間甚至還會辦換物聚會,定期交流。換物的種類也越來越多元,有人拿重型機車,跟牛排店老闆換捐給育幼院的兩百客牛排,換到的價值比直接捐機車更高。也有人拿自己做的小吃,換租一個月二手冷氣機的權利。少了換成錢的折價,同樣的東西能發揮更高的效果,而且選擇更多。通膨年代,換物是網拍之後新的另類交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